校友介紹:碩班 卞中佩

01 November 2018

作者介紹:
社發所碩士班第一屆畢業生
目前為美國德州農工大學社會系博士候選人

雖然從社發所畢業已經10多年,仍然時常懷念社發所曾經提供的氣氛與空間,從課堂上充滿知識性的激烈爭論、自組讀書會啃著經典卻彼此想照應到現實的努力、然後到半夜仍猶不滿足一起吃宵夜仍不斷討論的日子。

這幾年才充分感覺到,這些知識上的積累及不斷被鞭策進一步思索的習慣,是一輩子的資產與老本。在記者生涯中,對於一個個撲面而來的主題,不僅能幫助定位寫作方向,也能不斷提醒自己在表面下一定有更多潛在的規則值得進一步質問;赴美留學時的每一堂課,都幾乎已經在社發所時建立了總體認識的架構,英文看不懂、聽不清時,都能猜個八九不離十。

所以我一直相信這些社發所師生戮力建立起來的氛圍,是每個從社發所畢業後進入各行各業的優勢與資產,社發所已經建立第17年,它需要更多的新血一起參與對於社會變動的理解與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