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介紹:碩班 鄭維鈞

01 November 2018

作者介紹:
社發所碩士班第六屆畢業生
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人力發展課課長

社會實踐的偶然與巧合

念社發所是真的很奇妙的機緣。當初在政治圈工作第三年,遇上劃時代的政黨輪替,身為十分年輕的黨工在面對社團組織的交涉時,不管在處事經驗和或議題討論都感到學猶不足的心虛,索性辭了工作考研究所。考上社發所,是我接受所謂「左派」的初始。我在大學英美語文學系裡所接觸到片段的女性主義、存在主義、……對於時代種種叩問,在社發所得到系統性的答案,我已不再單單只對於詩句裡面那個擦煙囪的童工感到同情,更進一步關注每個世代在整個政治經濟結構變遷中的處境。

社發所帶給我的充實感來自兩方面,一個是課間的文本討論;另一個是同學間的生活分享。前者是系統性知識的取得(大量的閱讀功課當然也是不小的壓力);而後者則是因為同學大多從事「公共事務」領域所帶來社會議題「實際操作面」的思索與衝擊。其中有兩個領域對我的影響相當深刻,一個是「遊民工作坊」的實習,讓我目睹了什麼是「社會底層」,基於各個不同理由而流浪的生命經驗,讓我目睹了真實的台灣,透過一次次的投稿,在副刊、在民意論壇,企圖透過文字,除去遊民的汙名,而這些文字也成了我自己生命的累積。另一個領域則是同班同學曜齊(板橋社大當時的主秘)提供給我一個城市踏查課程的開課機會,讓我在社區大學運動的脈絡下,去組織一個有別於一般城市導覽的批判性導覽課程,爾後幾年,抱持著「社區大學運動」的初衷和論述,我個人在工作上有了一些議題經營和分享的空間。

其實考上社發所後半年,我就重回職場,在台北市議員李文英研究室擔任助理工作。個人十分幸運,可以同時在學術理論和社會實踐中佔了恰好的位置。李文英議員每一年持續在議會質詢職場性別工作條件,也就是所謂《性別工作平等法》的執行檢核,此外包括市立聯合醫院針對外配口譯、女警的勞動空間,這些議題來源,幾乎都是在夏老師那個小小的研究室,與同組同學討論彼此論文方向和進度。我很懷念那段時光,人們總說當學生最幸福,一點也不為過!

不久之前的很長一段時間,台灣實施政治、社會和思想戒嚴,人們對於進步與發展的想像甚為貧瘠,知識來源和其中價值趨於單一。社發所另闢了一條蹊徑,鼓勵了許多勇於挑戰霸權和既得利益的社會改革者。社會的改變和價值的翻轉通常都不是容易的事,我相信許多投身公共事務和政策倡議的社發所夥伴面對巨大的結構難免感到挫折與失落,就像如今我在主婦聯盟合作社推廣源於兩百多年前英國的工人自救──合作社運動,多數人其實不為所動。在這個不斷被現實逼仄與壓迫的城市中,若我還能維繫著對於理想的一點堅持和追求,絕大部分的原因是我來自社發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