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

不同於主流教育,社發所的課程都具備階級觀和對社會結構的批判性反思。

師資

本所教師在勞工、中國大陸研究、移民工、農村發展、科技與社會等領域有學術貢獻,大部分教師亦積極參與社會運動。

行動

本所重視基層實踐能力的培養,師生皆有行動的熱情。街頭上、媒體中,社發所師生的身影頻繁出現。

獎學金

社發所特別設有成露茜紀念獎學金,支持從事基層實踐的行動者繼續學習。

部分課程

社會發展理論與研究

社發所入門課程,介紹主要的發展理論及其運用,訓練學生對社會現實分析的基本能力。課程內容分為四大部分:1.社會學的想像 2.古典社會理論與社會發展 3.當代發展研究與台灣經驗:從殖民到全球化 4.民族主義

定點實習

藉由持續性地參與一個非政府組織的工作,學習活用社會發展的理論與技能。與社發所合作之實習定點包括海內外從事鄉村、性別、勞工、移民/工、遊民等領域之社會服務與社會運動團體。

社會研究方法與實踐

有效的社會實踐必須與可靠的社會知識攜手並進,本所即以「實踐基層」與「回饋理論」並列為宗旨。課程分為「知」與「行」兩部分,主要目的在於培養獨立進行社會研究,以及從事社會介入行動的能力。

組織的培力

提供基層組織工作的理論和實務操作方法,透過相關理論的討論,以及實際工作坊方式的操作,使有志於基層組織工作的同學,得到基本知識和方法的訓練,作為未來實踐工作的基礎,並使已有實踐經驗的同學有反省與沈澱經驗的空間。

勞工研究

從政治經濟學的途徑,比較的分析資本主義發達國家及台灣所存在的勞動關係議題。分析的主體包括國家、勞工與資本三者,所涉及的勞資議題包括政府產業政策,資本的性質、流動與影響,勞工的組織與策略,勞資關係,退休制度與相關社會福利等問題。

亞洲市民社會教育網絡CENA

資本主義全球化經濟與西方式自由民主政治在亞洲各國受到嚴重的挑戰:日益嚴重的階級分化、難以解決的經濟危機、內戰、排外民粹主義興起⋯⋯ 本課程比較亞洲各國的現代史與當前政治問題,並在暑期學校中與這些國家的學生交流討論,嘗試進一步理解當前政治發展的重大挑戰。

學生在行動

藝術創作要保障,集體控訴保權益 ▍記者會

2018年10月29日台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至北檢按鈴提告,高喊「藝術創作要保障,集體控訴保權益」,指控全球華人藝術網負責人林株楠及員工詐欺。

本所學生許鈺羚為台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秘書。

大觀社區反迫遷

板橋大觀社區雖為國有土地,在當局長期默許下,長期有居民定居。在過去二十年內,居民積極尋求繼續在大觀生活的方式。不過,政府未曾拿出誠意與居民協調,甚至在未有使用社區土地的需要時便提起民事訴訟,要求居民遷離並繳交不當得利。

本所學生張志綸長期參與大觀社區反迫遷運動。

國際社會主義前進相關活動

國際社會主義前進為台灣托派左翼團體,本所學生許偉育為該團體成員。

菲律賓「國情咨文人民團結」(United People's SONA)遊行

本所學生李容渝與胡璨恩作為實習生於菲律賓參與本次抗議。

境外生權益小組推動健保納保「本外平權」運動

本所學生黃康偉發表於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每年發小錢,卻看不見居民的真實需要?電塔小鎮的悲歌

本所學生劉育宗發表於獨立評論在天下。

為什麼反軍購?

本所學生王顥中發表於苦勞網

反思华教运动:内在差异与阶级

本所畢業生房怡谅發表於當今大馬。

本所特色

師資

成露茜 本所創所所長

1939-2010
黃德北 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博士

世新社發所教授兼所長
專長:中國大陸研究、勞工研究、政治發展
夏曉鵑 美國佛羅里達大學社會學博士

世新社發所教授
專長:移民研究、性別與發展、
原住民發展、實踐式研究
陳信行 美國壬色列理工學院科學與技術研究博士

世新社發所教授
專長:勞工研究、科學與技術研究、應用文化人類學
蔡培慧 台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博士

世新社發所副教授
專長:農民研究、台灣農業政策、農業合作化
温洽溢 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博士

世新社發所副教授
專長:當代中國研究、
消費文化與理論研究、國際關係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