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露茜紀念獎學金

「一直在想,我長大後要做什麼?」這是Lucie在社發所講座某學期的第一場開場演講上,鼓勵後學超越現狀、戮力向前的經典名言。當年話聲一落,舉座莞爾,心裡莫不想著:「耳順之年的Lucie難道還沒長大?」然而,說這話的Lucie是認真的,她總有許多開創性的想法,邀請大伙一起落實,一路走來的踐行,足以證明,Lucie除了開創性的思維,還積極於建立機制,促發後生晚輩得以延續理念。世新社發所的創立正是她結合理論與實踐的基地,而Lucie所擬的十六字箴言:「有學有術、實踐基層、回歸理論、再造社會」,恰是她一生志業的寫照。

如今,Lucie的形體離開了我們。然而,人生而有涯,志業無涯。為了延續Lucie創所的理想,為了支持後進投入有學有術的實踐。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決議設立「成露茜紀念獎學金」,每年提供二至四名學子獎學金。以期基層群眾、組織工作者與莘莘學子得以獲得具體的物質支持,深耕理論與實踐,壯大左翼的隊伍。

具體的辦法為:每年獎助二至四名學生,每名受獎學生每學期最高補助新台幣五萬元,新移民與外國學生每年度最高可得十萬元獎學金。視執行情形與捐款額度,每年九月受理該學年獎助申請。我們希望運作良善與捐款額度增加之後,可以逐步擴大獎助名額,提供更多機會,鼓勵學子加入有學有術的實踐。

為了使「成露茜紀念獎學金」長期設置,希望至少招募二十名長期捐款者,以每個月定期定額捐款1,000元的方式,支持獎學金的運作,目前已有社發所專任老師及林益仁老師、王志弘老師、吳怡佩所友、陳福裕所友等九名長期捐款者。當然,竭誠歡迎一次性的小額捐款,全數款項將匯入世新大學成露茜紀念獎學金帳戶,專款專用,所有捐款也將開立正式收據,於社發所網頁公開徵信。

通過對Lucie生平的回顧,我們得以見證一位執著於左翼實踐的先行者,我們得以理解個人信念與志業並行不悖的可能。各位朋友,讓我們在緬懷之際,具體的表達我們對Lucie的志業的支持。

聯絡我們,加入捐款的行列,握手!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 敬上

📄世新大學成露茜紀念獎學金辦法

📄世新大學成露茜紀念獎學金申請表

【世新社發所成露茜獎學金2021年申請說明】

  • 📅申請截止日期:2021/8月

  • 📅結果公佈日期:2021/9/10前

  • 申請方式:於截止日前寄送申請表單及申請書至e62@mail.shu.edu.tw

  • 申請資格:碩士班錄取新生及在學一、二年級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