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珨溢

Name: Arora Wen
Position: Assistant Professor
Education: Ph.D., Department of Political Science,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Contacts:
TEL: (02) 22368225 ext. 83007
FAX: (02) 22365732
E-mail: arorawen@hotmail.com

現職: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
最高學歷: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博士
E-mail:arorawen@hotmail.com
學術研究:當代中國研究、消費文化與理論研究、國際關係研究
開設課程:大國外交與全球體系、中國大陸後社會主義轉型、文明與國際關係

研究著作:

專書

  1. 《獻給皇帝的禮物:Wedgwood瓷器王國與漫長的十八世紀》,春山出版社,2019年

研討會論文

  1. 2003年11月23日 停滯的帝國:西方世界的中國觀 世新大學通識中心,「人文社會科學後設理論及方法論的反思」。
  2. 2004年12月21日 關於美國中國研究機制的意識形態反思-以政治文化研究途徑為例 台灣大學政治系,「從臨摹到反思:我國社會科學博士對歐美知識與體制的回應 」。

書刊論文

  1. 停滯的帝國:西方世界的中國觀 黄瑞琪、羅曉南主編,《人文社會科學的邏輯》,松慧文化出版社,2005年。
  2. 關於美國中國研究機制的意識形態反思-以政治文化研究途徑為例,石之瑜主編,《從臨摹到反思:我國社會科學博士對歐美知識與體制的回應》,翰蘆出版社,2006年。
  3. 當代西方的中國學發展-以美國為例,李英明主編,《中國大陸研究》,巨流,2007年。
  4. 〈論中共的漸進主義改革:制度典範的分析〉,《東亞季刊》,第27卷第6期(1996年10月),頁76-94。
  5. 〈毛澤東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東亞季刊》,第28卷第2期(1997年4月),頁173-214。
  6. 〈關於新傳統主義的述評——方法論的闡釋〉,《東亞季刊》,第28卷第3期(1997年7月),頁141-175。
  7. 〈矛盾論與毛澤東的社會主義道路〉,《東亞季刊》,第29卷第1期(1998年1月),頁114-158。

翻譯作品

  1. 史景遷(J. Spence),追尋現代中國,第一、二、三冊,時報出版社。
  2. 史景遷(J. Spence),雍正王朝之大義覺迷,時報出版社。
  3. 史景遷(J. Spence),改變中國,時報出版社。
  4. 史景遷(J. Spence),康熙-重構一位中國皇帝的內心世界,時報出版社。
  5. 史景遷(J. Spence),天安門-中國的知識份子與革命,時報出版社。
  6. 希爾頓(Isabel Hilton),尋找班禪喇嘛,時報出版社。
  7. 史景遷(J. Spence),前朝夢憶-張岱的浮華與蒼涼,時報出版社。
  8. 謝淑麗(Susan Shirk),脆弱的強權-在中國崛起的背後,遠流出版社。
  9. 白吉爾(Marie-Claire Bergere),孫逸仙傳,時報出版社。
  10. 史景遷(J. Spence),康熙與曹寅,時報出版社。
  11. 馬思樂(Maurice Meisner),毛主義的誕生-中國共產革命之路,衛城出版社。